以自己的纯粹对待这世界

    一个人站在校园的广场上,看着满天黑夜,隐隐透着几抹暗蓝色的微光。

    我想,若世界也能如此,那该有多好啊。

    最近,坐在桌前静思:这世界有着那如微光般纯粹的物质吗?也许有,但我还没有遇见吧。

    我相信这个世界原有的样子本该是纯粹的,但如今一切都仿佛变得复杂,尤其是在这一张由人心编制而成的大网中,那份静谧究竟在哪儿。我想去追寻。

    不说至纯至真至善至美,就连最恶的事件都显得复杂。如今的高智商犯罪屡见不鲜,背后的缘由也令人深思,如果这个世界真的能简单一点,那该有多好。

    甚至于,处于这个人心大网内,让我怀疑,这世界的本质到底是什么。

    在这之间,每个人的做法,有的令人产生共鸣,有的却令人厌恶,如此横向对比,似乎什么事都有个是非对错的定论。但细究这些人里,摒弃偏见,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想,似乎这些人的行为都可以被理解,只是少了一个去引导他的人。在旁观者看来,他更多的是不被接受罢了。

    《陈情令》中的明月清风晓星尘,十恶不赦薛成美,似乎也是如此,但他们却能让人觉得纯粹,但人心总是复杂,一个原本纯粹的人在人心之网中也会变得歪邪,但这终究不能阻挡薛洋内心中对晓星尘这如月光般的晕染。不得不佩服墨香铜臭的思考深入,耐人寻味。假使在他们的生命前端,能够遇到这么一缕清风,又怎么会造成那狂卷而来的风沙呢?

    社会缺少这么一缕清风,有事真想去当这个人。但若如此,又该如何在这个看似由利益钩织而成的社会中生存呢?

    这缕清风虽然难寻,但总还是有的,不过就是太少,少到没有人去注意吧。说来竟是有些浅浅的悲凉。

    的确,对我而言,有一点不可否认:清风难觅,却也不愿为清风,即使内心深处有过那么一丝幻想······人生应该在为自己而活的前提下,才能更好的为他人而活。我想,久经人世的长辈们怕是早已明白了这个道理了吧,可明白又能如何,能做的不过是从最初的疑虑到到之后的坦然接受,有几人能做到坦为清风的胸怀呢?

    对于别人的处境,我们能理解,却不一定要去要求所有人接受;我们不理解的行为,也不必去苛责。人心之网的确有血色,有温度,但处其之中,去不一定会有温暖,就如同在寂静暗淡的黑夜中,亮起了几盏人烟的灯火,却依旧盖不住本质的寂静与黯淡。

    清风确难觅,吾亦非清风,则何也?我想,我唯一能做的也只能是为自己拂起一缕清风,守住吾心中那份纯粹的静谧。


2019-10-20   文学 .  青春 .  日记 . 
评论(4)
热度(4)

© 二公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